眼壓高的原因、治療、預防?中醫對於眼壓高的觀點為何?


文/澄明中醫診所 郭祐睿醫師

眼壓高是青光眼發生的主因之一,原因是眼內壓力過高而導致視神經受損,引發視神經萎縮;眼壓高可以是多種因素引起的,包括遺傳、年齡、種族、家族史,以及眼睛結構異常等。

在結構來看,眼睛的前房是一個含有房水的區域,房水的產生和排泄出現問題是造成眼壓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房水不能正常排出或是過多產生,眼壓將會升高並損害視神經。此外,其他一些因素,如慢性炎症、眼部創傷、高度近視、糖尿病等也與眼壓高有關。

治療眼壓高的方法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藥物方面常用的眼壓降低藥物包括前列腺素衍生物(舒而坦)、β-腎上腺素接受體阻滯劑(LA美特朗)、α-2腎上腺素作用劑(康皕庚)、碳酸酐酶抑制劑(舒露瞳)等。這些藥物能夠減少房水的產生或增加其排出量,從而降低眼壓。手術治療通常適用於藥物治療無效或無法耐受的患者,手術方法包括雷射治療、小樑切除術等。

除了治療方法外,預防也是很重要的。首先是定期眼科檢查,特別是對於高風險人群,如家族史、高度近視等,早期檢測能夠早期發現眼壓高的問題,從而及時進行治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一個重要的預防方法,如適度運動、均衡飲食、減少壓力等,這些都有助於眼壓的控制。此外,避免長期暴露於高眼壓環境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觀看電視等,也能夠減少眼壓的升高風險。

中醫認為眼壓高被視為是氣滯血淤、肝陽上擾、腎虛失養等身體失調的表現。因此,要透過補氣行血、鎮肝息風、補腎益精等方法可以改善眼壓高的症狀,另外,針灸是公認中醫治療眼壓高不錯的方法,通過刺激特定的穴位,調節氣血循環,促進眼部組織的代謝功能,減少眼壓的上升。常用的穴位包括睛明穴、球後穴、太陽穴、太衝穴、光明穴、太谿穴、崑崙穴等,改善眼睛血液循環,減緩眼壓的上升,並緩解視力模糊的症狀,依照中醫治療規劃與建議,許多患者都能看到不錯的療效。

眼壓高是一種常見的眼科問題,遵從醫生的建議並定期檢查,將能夠提早發現問題並進行有效治療,從而降低眼壓高導致視力損失的風險。

參考資料:

郭子翔. (2019). “青光眼”.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王明晛. (2016). “青光眼診療指南”.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

章宗胜. (2021). “青光眼的治療策略”. 中華臨床醫學雜誌, 29(5), 535-538.

Zhang, D., & Vetrivel, S. (2020). “Glaucoma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StatPearls Publishing.

Realini, Tony. “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 a review.” Journal of glaucoma 17.6 (2008): 497-502.

Moody, Mary Lynn. “Topical medications in the treatment of pain.” Pain medicine news (2010): p15-20.

Schwartz, Kenneth S., Richard K. Lee, and Steven J. Gedde. “Glaucoma drainage implants: a critical comparison of types.” Current opinion in ophthalmology 17.2 (2006): 18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