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胡椒鹼的作用為何?


文/澄明中醫診所 郭祐睿醫師

黑胡椒鹼(Piperine)是一種天然化合物,主要存在於黑胡椒中,它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包括提高營養吸收率、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等。黑胡椒鹼與薑黃素、蝦紅素和葉黃素的搭配混和可以提高生物可利用率(Bioavailablity),進一步提升它們的功效。下面將更詳細地介紹黑胡椒鹼的作用以及與薑黃素和蝦紅素的配對效果。

研究顯示,黑胡椒鹼可以提高多種營養素的吸收率,包括薑黃素、蝦紅素、葉黃素、鋅、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和硒等;營養素只有在被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後才能為人體所利用,黑胡椒鹼能夠刺激消化酶的分泌,增加腸道壁的通透性,從而增加營養物質的吸收,更能確保營養素穿透腸細胞進入血液當中,增強它們的功能。

舉例而言,黑胡椒鹼搭配薑黃素之後,會讓薑黃素轉換成穩定而有效的接合物,減少被排出體外,使其停留在身體的時間更久,在進入腸道之後,黑胡椒鹼接著改變腸上皮細胞的結構,增加吸收面積;有科學家發現搭配黑胡椒鹼的薑黃素,在攝取45分鐘後,可以顯著上升20倍,另外富含 β-胡蘿蔔素的蝦紅素跟葉黃素,也因為添加了黑胡椒鹼,可以在使用14天後吸收力平均上升60%;此外,鋅的吸收力也顯著增加,這可能是因為促進腸道血管的循環跟提升溫度,使營養素穿透力更佳,這與後續要談到的中醫對於黑胡椒的功用主治完全符合。

黑胡椒鹼還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氧化損傷和發炎是許多疾病的主要原因,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慢性疼痛等。黑胡椒鹼被證明可以抑制氧化損傷和發炎反應,減少自由基產生,並增強自體抗氧化系統的活性。這一作用可以幫助預防慢性疾病的發展,並緩解相關疼痛。

此外,黑胡椒鹼還具有抗菌和抗病毒的特性,可以幫助提高免疫力,預防感染。

《本草綱目》提到黑胡椒:「暖腸胃,除寒濕反胃,虛脹,冷積,陰毒,牙齒浮熱作痛。」主治用於胃寒脘腹冷痛,嘔吐,泄瀉。性味是辛熱。入經歸胃、大腸經;所以上述關於黑胡椒鹼幫助營養素吸收的作用,也是在於促進腸道的循環,進而刺激胰臟和腸道產生酵素,幫助消化食物。

參考資料:

Patil, U., & Benjakul, S. (2015). Role of black pepper (Piper nigrum) and its bioactive constituent, piperine, on gastrointestinal motility and gut peptide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63(25), 5862-5870.

Ahmad, A., et al. (2013). Piperine, a plant alkaloid of the piper species, enhances the bioavailability of curcumin in the body. 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 6(2), 477-482.

Menon, V. P., & Sudheer, A. R. (2007). Antioxidant and anti-inflammatory properties of curcumin. The Molecular Targets and Therapeutic Uses of Curcumin in Health and Disease, 595, 105-125.

Liu, X., et al. (2017). Astaxanthin reduces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expression in human chondrocyt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18(4), 659.

Shoba G, et al. Influence of piperine on the pharmacokinetics of curcumin in animals and human volunteers. Planta Med. 1998;64(4):353-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