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的原因、治療、預防?中醫對於近視的觀點為何?


文/澄明中醫診所 郭祐睿醫師

近視是能夠看清近處的物體,但遠處的物體卻變得模糊,特點是眼球軸距前後較長,或者視網膜和眼球之間的距離較長。

近視的原因

遺傳:家族中有近視患者的人更容易患上近視,研究表明,遺傳因素可能是近視發病的重要原因。

眼睛使用不當:經常使用近距離用眼、缺乏戶外活動、長時間注視3C產品、看書、甚至玩積木等近距離用眼,進而導致近視。

營養因素:營養攝取不均衡,特別是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物質等,也被認為可能影響眼睛的發育和保護。

中醫則認為肝脾功能失調可能導致氣血循環不佳和養分供應不足,進一步影響眼睛的正常發育和功能;其他因素如情緒壓力、外感風寒和飲食營養不均也可能影響眼睛的健康狀況。

近視的治療

矯正視力:使用眼鏡、隱形眼鏡和角膜塑形等方法,即通過透鏡的調節來補正視力。

局部治療:一些局部治療如使用散瞳劑使瞳孔放大,暫時麻痺眼睛睫狀肌、抑制眼睛收縮,進而達到治療以及抑制近視的效果。

手術治療:近視手術通常包括LASIK、PRK等,通過改變角膜的曲率來矯正視力。

中醫治療:近視中醫名為能近怯遠症。中醫眼科名著《審視瑤函》提到:「神光者,謂目中自然能視之精華也。夫神光原於命門,通於膽,發於心。」其次,針灸也是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針灸可以刺激特定的穴位,調節氣血循環,改善眼睛的狀況和功能,最近一些學者也發現以電針的方式,療效更佳。

近視的預防

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適當使用電子產品、適時休息眼睛、閱讀保持距離等,能夠減少眼睛疲勞,從而降低近視。

戶外活動:研究顯示,多參與戶外活動有助於減少近視的發生概率,特別對於兒童和青少年更為有效。

健康飲食:均衡攝取營養豐富的食物,特別是富含維生素A、C和E、ω-3脂肪酸的食物,可以有助於眼睛的發育和保護。

參考資料:

藥物及食物對眼健康的影響,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 

Afzal, Farva, and Arif Hussain. “Correlation of asthenopic symptoms with refractive errors in young adults.” Ophthalmology Pakistan 9.03 (2019): 7-11. Chau, P.K., Fung, J.C., Guo, H.M., Leung, M.C., Leung, Y.Y., Sy, W.H., … & Yip, H.Y. (2006). Optimal timing of acupuncture for acute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In Journal of Pain and Symptom Management (Vol. 31, No. 4, pp. 422-429). Elsevier. Kim, S.B., Kang, K.A., Kim, K.W., Kim, D.I., & Lee, S.J. (1999). The Effect of Acupuncture at Eye Acupoints on Accommodation. Journal of the Korean Acupuncture & Moxibustion Medicine Society, 16(2), 48-58. Chung, K.F., Yeung, W.F., Zhang, Z.J., Yung, K.P., Man, S.C., Lee, C.K., … & Ho, L.M. (2012). Randomized non-invasive sham-controlled pilot trial of electroacupuncture for postpartum depression.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142(1-3), 11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