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引起的七大眼睛疾患!中醫對於各種眼睛疾患的觀點為何?


文/澄明中醫診所 郭祐睿醫師

老化是引起眼睛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會經歷一系列的變化,從而引起不同的眼睛疾病。下面將列出一些主要由老化引起的眼睛疾病:

1.黃斑病變:黃斑病變是一種黃斑部位的退化疾病,主要會使中央視力減退。此疾病多發生於60歲以上的人口,但是目前有年輕化的趨勢。美國國家眼科研究院估計,超過人口的3%患有年齡相關性的黃斑變性。

2.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損傷的疾病,多數與眼壓的過高有關,但有49%的青光眼患者雖然眼壓正常,視神經仍會持續退化;老化是青光眼的一個危險因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超過65歲的人患有青光眼的風險較其他年齡層要高。

3.白內障:白內障是老化過程最常見的眼睛疾病之一,它是指水晶體逐漸變混濁,視力模糊的眼疾。根據美國國家眼科研究院的統計,超過大約65歲的人有超過一半的患有白內障。

4.視網膜剝離:視網膜位在眼球後部,是由感光細胞和神經元組成的薄膜,若是視網膜出現裂孔(可能因為視網膜病變、血管新生、外傷或高度近視等原因),會讓玻璃體內的液體進入這些裂孔,產生視網膜剝離,視網膜從正常位置脫落或分離開來,進而影響視力。

老化是網膜剝離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一項研究發現,超過50歲的人患有網膜剝離的風險是30歲以內的人的10倍以上,它可能導致視力模糊、視野缺失和失明。

5.角膜老化:角膜是位於瞳孔外層,表面透明的突起結構,也是構成清晰視力的重要組織,隨著年齡的增長,角膜逐漸失去彈性,導致視力降低,研究發現,超過75歲的人有超過75%的患有角膜老化,角膜內皮細胞數目從出生以後,就不會再增加,且隨著年齡,每年以0.15%的速度減少,使得視力減退。

6.眼底病變:眼底病變是指視網膜或脈絡膜中的病變或退化。它的症狀包括視力模糊、視野缺失和異常影像等。老化是眼底病變的主要風險因素之一,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眼底病變的風險也會增加。

7.淚腺功能減退:隨著年齡的增長,淚腺的分泌能力會逐漸下降。這可能導致乾眼症的發生,表現為眼睛乾澀、發紅、疼痛和刺痛等症狀。

附帶一提,藍光也是導致我們老化的原因,長時間使用或受到高能藍光照射下,器官或組織會產生退化現象,主要是由於藍光照射使細胞產生自由基,造成細胞結構的損傷。主要表現在下列幾個方面:DNA損傷、細胞凋亡、色素沉澱、細胞膜損傷,進一步導致細胞死亡。

中醫《黃帝內經》提到:「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老年氣血虧虛,精氣虛衰,無法上注於眼,因此要考量以補精益氣的方法進行治療,才會衍伸出明目地黃丸、加減駐景丸、滋腎明目湯等補養五臟的著名方劑,也提供了西醫治療之外,另一個重現光明的希望。

參考資料:

Orr, Peggy, et al. “Validation of the National Eye Institute Visual Function Questionnaire-25 (NEI VFQ-25) in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 52.6 (2011): 3354-3359.

Allison, Karen, Deepkumar Patel, and Omobolanle Alabi. “Epidemiology of glaucoma: the past, present, and predictions for the future.” Cureus 12.11 (2020).

Hodge, William G., John P. Whitcher, and William Satariano. “Risk factors for age-related cataracts.” Epidemiologic reviews 17.2 (1995): 336-346.

Schoenberger, Scott D., et al.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cute retinal necrosis: a report by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 Ophthalmology 124.3 (2017): 382-392.

Kanski, Jack J., and Brad Bowling. Clinical ophthalmology: a systematic approach.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2011.

Nakashima, Yuya, Shigeo Ohta, and Alexander M. Wolf. “Blue light-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in live skin.”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108 (2017): 300-310.

Tosini, Gianluca, Ian Ferguson, and Kazuo Tsubota. “Effects of blue light on the circadian system and eye physiology.” Molecular vision 22 (2016): 61.